林良锋:兰帕德开班授课 索斯盖特不来听听吗?

林良锋10-20 01: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切尔西拿下三分没悬念,但拿得这么艰苦,稍有点意外。切尔西好机会不多,但也有足够的机会。亚伯拉罕的头槌击中门楣,推射空门又被耶德林补门挡出,抓捕对方门将也惊得客队上下一身冷汗。这只是中锋。普利西奇上场后门前混战差点破门,之前威廉右路接应传中头槌划门而过。从左到右,从地面到高空,切尔西的立体打法给纽卡很大压力,再冷静一点,切尔西能把比分扩大到两球。

“神灯”开班 索斯盖特不捧场?

都说芒特是兰帕德的得意门生,但神灯用得最好的还是亚伯拉罕。这当然和他当年搭档的那个铁塔有关系。兰帕德和德罗巴的配合,曾为蓝军创造了无数奇迹,谱写了长长的连胜史册。但亚伯拉罕在国家队得不到应有的机会,这一点颇为费解。

在布拉格,英格兰被追平后,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球到不了前场,到不了凯恩和斯特林脚下。捷克滥用身体接触,竟撞得英军连滚带爬。如果换成亚伯拉罕,高球过渡到锋线,必然减轻中后场的压力。但索斯盖特先换的是拉什福德,落后了才想起板凳上还有一座高塔。如果索斯盖特对利用高中锋不感兴趣,又或者缺乏思路,亚伯拉罕再怎么努力也白搭。凯恩和斯特林的首发铁打不动,如果锋线还是三叉戟,注定亚伯拉罕是备胎的备胎。

赛前媒体宣称:如果索斯盖特放弃休假,选一场比赛观摩,那么蓝桥这场是最该去的。切尔西首发了四名英军,布鲁斯也给了三名本土球员机会。但比赛打完,镜头没有在看台上抓到索斯盖特的身影。

索斯盖特其实对切尔西这几位新人兴趣不大,或者,他的套路里并没有蓝军新秀们的位置。芒特进了一趟国家队,好像把之前的感觉跑没了。他和亚伯拉罕配合不多,禁区内转身射门,给他做球的是奥多伊而非亚伯拉罕。大部分时候,芒特不知道自己该是前场串联的角色,还是神灯的套路——将球分到两路然后切入禁区。索斯盖特让他踢十号位,对他产生的副作用太大了。从场面看,奥多伊可能比芒特更擅长这个位置。如果洛夫特斯-奇克复出,芒特面临的竞争就更激烈。奥多伊和洛夫特斯都知道怎么在弧顶附近跑位。僵持中,奥多伊出现在最需要他的区域,为阿隆索射门送上了炮弹。他在连续上场的三场比赛中次次贡献助攻,兰帕德是否还坚持让他踢边锋?

兰帕德终于趟过险滩

切尔西通过阿斯皮利奎塔,朝纽卡门前送了不少传中,可惜都不到位。兰帕德下一步要提高本队的传中质量,有这么好的高点,不人尽其才,可惜了。纽卡只有一个多小时的对抗体能,一过65分钟,前场4人各个退档减速。他们在高压下后撤很深协防,体能都消耗在折返跑动中。布鲁斯抱怨贝尼特斯留下的班底“太侧重防守”,他的部署也就能顶70分钟,最后撤下前场三人换上高中锋卡罗尔,客队已经没有能给他输送的渠道。亚伯拉罕发挥到位之外,托莫里也值得一提。他并没有受到多少考验,相对轻松。但在客队偶尔发起的快反中,他的铲断和卡位颇为准确。那张黄牌吃得冤枉,阿尔米隆只是倒下的模样有点惨,但托莫里并没有过分的动作。

蓝军一前一后,切尔西有了两位可以效力多年的子弟兵,不确切的是芒特、奥多伊和洛夫特斯谁会出彩和在哪里出彩。从主场不胜到主场连胜,从难以零封到连续两个主场零封,兰帕德号准蓝军的脉搏,释放了青春的能量。这场比赛是他执教以来的第一次五连胜,兰帕德已经趟过了上任初期的险滩。

赛季还没到三分之一,还有很多考验等着兰帕德,但他扭转局面的关键,不是他临场应变多么强,赛前部署有什么奇兵,而是他知道球迷需要什么,学徒们擅长什么,前任留下的班底又能提供什么。巴克利因伤过早离场,芒特找不到感觉被换下,切尔西这场苦战最终还是外援拿下的。本土新秀虽然在季初有冲劲和朝气,毕竟经验不足。中路最稳妥的搭配依然是坎特、科瓦契奇和若日尼奥。接下来的赛季,兰帕德可以和索斯盖特较劲,看看谁用本土中前场球员最高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