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国安自废武功坐以待毙 不配夺中超冠军!

马德兴10-19 22: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10月19日的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的中超第26轮焦点之战中,主场作战的北京中赫国安以0比2完败了上海上港。这个结果令京城球迷显然失望无比,但却是一个不得不去面对与接收的现实:当历史一而再、再而三给国安创造出夺冠的机会与机遇之时,国安将士却一次又一次地糟蹋与浪费!于是,这个赛季注定北京国安将四大皆空也就丝毫不会令人惊讶了,而国安恐怕也没法再找理由与借口为自己浪费这一系列的良机而进行辩解了。

国安自废武功后坐以待毙

如果说国安队在第23轮主场迎战广州恒大时以1比3失利尚有情可原、还有换帅之后教练对人员情况尚不了解与熟悉这样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与借口的话,则本场比赛中以0比2再败上海上港,恐怕就不能再找各种客观理由与借口了。看着最后时刻池忠国与李可两人在替补席上的表情,或许就可以知道:国安队这场比赛的实力,完全可以说是“自废武功”所致!

先前,由于国家队参加两场世界杯预选赛,池忠国与李可两人跟随国足出战,尤其是像池忠国代表国家队出场时间相对较长,或许在体能方面有所影响。但是,就整个状态而言,或许池忠国与李可要远强于国安阵中其他球员,尤其是池忠国,原因就在于他一直处于比赛状态。而整个中超联赛尤其是今年后半阶段的赛程安排因为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国安阵中非国脚或非国奥队员差不多已经有快一个月没有正式比赛了。在这种情况下,将池忠国与李可安排在替补席上,而启用先前联赛出场时间与机会并不多的吕鹏,显然是主教练布鲁诺最大的一个败笔。

在本场比赛中,国安队最大问题就是出现在中场,尽管奥古斯托与吕鹏一起司职442阵型中的中前卫,再加上费尔南多,看上去似乎中场可以与对方展开拼抢,但面对上港队343阵型,国安队的中场根本没有优势,而且拦截也成为很多的问题。可在这方面,国安队数据排名最靠前的池忠国、包括李可就只能在替补席上眼睁睁地看着国安队处于下风而无能为力!换而言之,国安队因为缺少了中场的“硬度”,被上港队压制住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安队或许可以解释为:在休战期间,球队一直在反复演练新的战术,而池忠国与李可因为代表国家队出战而缺席了,所以本场比赛只能坐在替补席上。但问题在于,国安在休战期间反复演练的442战术中,很重要一点就是需要两边边前卫有很强的下底与突破能力。但在本场比赛换人改变战术之前,国安队依然还是靠王刚与李磊两名边后卫在两侧实施突破,而两名边前卫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突破型球员,而且也没有速度来支撑。这种442战术也就很难在实战中取得效果,本场比赛的最终结果已经为此做出了最好的解释。

从赛季之初的十连胜,到赛季中期的连败、丢掉积分领先位置,到主场被恒大以3比1击败、成全恒大的13连胜,最终在积分表上被恒大甩开5分之多。然而,当国安队球迷几乎已经对国安夺冠不再抱有任何希望与幻想之时,恒大却连输江苏苏宁与武汉卓尔而遭遇两连败,仅仅领先国安1分。此时,国安已经在“后悔”了,因为在面对保级队深圳队的比赛中拿下而不是最终战成1比1的话,国安在联赛暂停之前就已经可以领先恒大了!但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后悔药。即便如此,尽管恒大此轮客场3比2战胜了深圳,但国安队如果能够在主场拿下上海上港队的话,在剩下4轮的情况下,落后1分的国安队依然还是有机会。可是,足球从来没有“可是”!

今年以来,国安队在对阵上港的比赛中被双杀,对阵恒大则是客场一球小胜、主场1比3完败,在与最强的两队直接对话的12分中就只有拿到3分。而在对阵河南、苏宁、深圳等这些弱队时,国安更是表现令人失望。如此情况下,国安即便是夺冠,何以令人信服?所以,国安无缘夺冠丝毫不令人意外。很多时候,决定命运的往往就那么一次机会。可近期以来,天赐国安多少良机?而国安居然一次也未能把握住!于是,国安凭何夺冠?而这样的错误与失误,从换帅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注定“天灭国安”!

上港把握机会更掌握主动权

不得不说的是,在本场比赛之前,相信很多人都不看好上港,这不仅仅是因为上港客场作战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赛季中期引进的阿瑙因为伤病将无法参加本场比赛。但不得不说的是,某种程度上本场比赛中上港队之所以能够取胜,很大程度上恰恰就受益阿瑙无法出场!

自从阿瑙加盟上港队以来,除了刚开始几场还能够帮助球队得分之外,随后的上港也是陷入了不胜的怪圈,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阿瑙始终无法融入上港队的整体战术体系之中。在本场比赛中,阿瑙无法出战,其实是让上港队反而可以让整个队伍原有的战术体系正常地运转起来。所以这场比赛的胜利,其实还是应该感谢阿瑙无法出战。设想一下,假设阿瑙在本场比赛中出战,上港队会将艾哈迈多夫放在替补席上,这无疑将削弱上港队的中场力度与拼抢深度。而在未来与广州恒大队的对决之中,一旦阿瑙出战的话,或许上港队又会是另外一种表现。

不管如何,上港队在客场拿下国安队之后,把握住了机会,不仅反超国安1分、积分升至第二位,仅仅落后恒大队3分,同时也将主动权重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第28轮角逐中,上港队将做客天河体育中心、对阵恒大队。这将是最终决定本赛季连输冠军归属的一场真正的“天王山之战”。当然,唯一对上港不利的是,因为上半年主场0比2输给了恒大,所以此番做客天河需要取得至少2比0的胜果,才能压倒恒大队。

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上港队在自身陷入绝境的情况下,能够抓住与国安队这一场比赛的机会,重新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或许才是一个强者!相比之下,国安队在那么多机会的情况下,迟迟无法掌握住自己的命运,于是,“十年等一冠”注定将成“空”。至于国安何时能够再夺联赛冠军?没有人可以给出一个具体而明确的时间表,尽管这可能是国安球迷最不愿意面对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