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队指令与车手利益共存 梅奔的“和谐”法拉利不懂

茅为安10-14 07:3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茅为安

日本大奖赛结束后,梅赛德斯领队沃尔夫在无线电里感谢了汉密尔顿的“支持和帮助”。事实上,英国人有机会拿下个人本赛季的第十场胜利,但是为了车队利益而做出了牺牲。团队合作,也是梅赛德斯屹立不倒的关键之一。

博塔斯已经代表梅赛德斯参加了58场比赛,个人胜利虽然只有六场,不如罗斯伯格(23场),但是他对车队的贡献超过了成绩本身。

2014至2016年,汉密尔顿与罗斯伯格虽然为德国车队带回诸多胜利、杆位和所有世界冠军,但是俩人的关系因为竞争而出现裂痕。德国人时常在公开场合试图制造对自己有利的舆论,不仅令车队内部的气氛一度非常微妙,还是时不时对梅赛德斯遭遇公关危机。

但是自从博塔斯来到之后,他与汉密尔顿的关系虽然不算称兄道弟,但是互相带着敬意。就实力来说,博塔斯与汉密尔顿显然是有不小距离的,但他抱着虚心的态度学习、提高,没有任何敌意。反之,汉密尔顿从不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总是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博塔斯的优点和进步,对他进行鼓励。这不是客套,而是职业精神。所以在梅赛德斯的工作会议上,车队和他们可以非常坦率地交流,没有任何隐藏,而且首严格遵守集体利益为重的原则。

这种良性的竞争关系,使得梅赛德斯能够在比赛里齐心协力,追求最好的成绩。而在法拉利一边,赛季初力挺维特尔的表态已经存在疑义,索契的风波更是证明意大利车队始终没有处理好维特尔和勒克莱尔之间的关系:一个是受到压力的——名义上的——车队核心,另一个是上升势头正猛的新宠。

无法想象,违反车队指令以及不遵守赛前君子协议的事情会发生在梅赛德斯。在新加坡时,博塔斯在收到放慢速度的指令后,也可以不予理睬,只要一圈的时间就足以先斩后奏。而在铃鹿,汉密尔顿也可以拒绝改换二停的策略,坚持用中性胎跑完比赛,可能就此守住第一。

赛后,沃尔夫解释说车队“不会在策略上让两名车手互相残杀”,而且表示就算不把汉密尔顿召回,也会在最后阶段要求他与博塔斯互换位置。事后来看,这可能是更好的做法,英国人有可能防守住维特尔,从而帮助车队包揽前二名。

本赛季开始前,沃尔夫曾把冲击六连冠的难度形容为在NFL“超级碗”最后时刻达阵翻盘。如今,他的车队势不仅完成壮举,而且把赛季变成了“垃圾时间”。在创造历史的时刻,奥地利人依然保持冷静,他再次强调这是属于集体的荣誉。

“我相信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一切都是不断进步和提高,想尽办法把每个细节都做到最好;哪怕是在困难的时刻,也不要推卸责任。我相信我们的强大之处深深扎根在车队的运作中,每个人都耳濡目染,而不是口号喊得好。越是遇到困难,就是要愈挫愈勇。过去几年我们都有打盹的时候,但是我们每次都调整自我,理解问题后重整旗鼓,而且变得更加强大。我们可以坐在这里讨论一整天:梅赛德斯的优点在哪里,但是很多人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一起庆祝胜利,一起度过难关,荣辱与共是我们前进的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茅为安

资深F1前方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