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L粉丝反推解说成长,带给了我们怎样的思考?

尼博10-11 17:01 体坛+原创

前不久KPL官方解说瓶子陷入了舆论的漩涡,起因是他在个人直播间与QGhappy的粉丝发生了矛盾。

在10月5日QGhappy与Hero久竞的比赛结束后,瓶子在直播间提及了此前的“握手事件”,“久君不跟eStar的选手握手,被eStar粉丝挂到热搜第三一晚上,这样还敢不和QG握手吗?如果不握手,QG粉丝能给你挂到热搜第一,你信吗?QG粉丝多厉害呀。”

瓶子的这一言论立刻引发了QGhappy粉丝的不满。面对来到自己直播间讨说法的QGhappy粉丝,瓶子更是放出狠话如果粉丝不喜欢他提到QGhappy,他未来就不会再解说QGhappy的比赛。

瓶子与QGhappy粉丝之间的矛盾,彻底爆发了。不过,仅仅两天之后,瓶子便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致歉声明,对当事俱乐部及粉丝表达了歉意,双方的矛盾也就此化解。

虽然这只是一次解说与粉丝之间的“嘴仗”,但回顾整个事件,八卦之外,背后其实也带来一些思考。

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赛事,KPL鉴于网络直播的特点,可以与观众完成实时互动,观众们有机会第一时间发表自己的看法,让解说快速了解自己的不足。

尽管并非站在解说台上,但作为官方解说,瓶子即便是在个人直播间,也代表着整个KPL。在这样的情况下瓶子说出不尊重联盟、俱乐部、选手的过激言论,实属不应。经过这次事件,瓶子也坦言作为官方解说,应当保持初心,坚持解说好每一场比赛,为所有KPL观众带来热情、专业的解说。

瓶子与QGhappy粉丝之间的矛盾,从表面来看是瓶子的个人行为,但从最终的结果来看,那份致歉声明实际上代表了官方的态度。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次的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赛事与粉丝之间的一种交流。

无独有偶,除了瓶子之外,KPL的粉丝们对于其他几位官方解说也有过反推他们成长的案例。在前不久的常规赛中,解说天云通过粉丝的弹幕与私信了解到了自身的不足,从而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一直在寻找改变和调整的方法,希望尽快找回最初的自己。解说李九也曾因为在比赛中出现口误或是其他原因,通过与粉丝的互动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并在随后对问题进行了回应。

而在传统体育赛事中,这种由观众反推解说成长的案例却并不多见。例如篮球解说李克,作为前国手,他在解说过程中遇到暂停讲战术时总会说“强侧转弱侧,弱侧转强侧”,被观众嘲笑讲不出干货。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徐阳在解说B组第二轮葡萄牙与摩洛哥的比赛时多次重复提到自己前往摩洛哥的经历,赛后被网友调侃为“徐至摩”。

当然,李克和徐阳在各自领域都是非常优秀的解说嘉宾,这里并非是对二人的解说能力进行评判,而是通过这样的例子可以证明,由于缺少与观众的互动,传统体育的解说大多没办法在第一时间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更不要说观众反推解说能力提升。

其实不仅仅是针对解说,在KPL整个赛事的发展过程中,他们也会经常听取粉丝的声音。而这,才是更值得一提的。

主客场制度的建立、赛事体系的完善……这些既是KPL前进发展的大势所趋,同时也是粉丝们对于更好观赛体验诉求的反馈。而从2018年开始执行的“全局BP制”,更是在粉丝们疯狂吐槽比赛登场英雄数量过少的背景下,KPL联盟在整个电竞行业内完成的一次赛制创新和尝试。

对于任何一项赛事而言,办赛的目的都是为了能让观众获得更好的观赛体验,从而积累更多的用户。KPL愿意听取粉丝的声音,采用这种开放的姿态,对于赛事自身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毕竟,赛事服务的是观众,能够且愿意听取粉丝的声音,赛事本身不仅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也可以与观众更加贴近,也更容易获得更多观众的拥戴。

作为一项年轻的赛事,KPL刚刚度过了自己的三周年生日。三年的时间里,KPL从无到有,再到如今成为国内头部电竞赛事,赛事对于外界开放的姿态,也是帮助赛事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而这一点,或许也值得更多赛事甚至是传统体育赛事学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尼博

体坛电竞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