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制胜功臣高喊“鲁能精神” 揭秘李霄鹏半场部署

王晓瑞08-21 09: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上海报道

8月20日晚,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上港同鲁能的足协杯半决赛进行到第70分钟,张弛从左翼杀入禁区,门前铲射,球进了!鲁能替补席顿时激情澎湃。2比0!这基本宣判了上港队的出局。虽然奥斯卡补时阶段差一点追回一分,但根本无力改变大局。终场哨响,鲁能队员们用湿透的球衣擦拭着泪水,莫伊塞斯更是高举双臂倒地欢庆。“我觉得,球队能够客场淘汰上港,归根结底就是四个字,就是‘鲁能精神’!”

或许谁也没有想到,鲁能队能在足协杯半决赛将上港淘汰出局,而且是在客场作战。毕竟在过去四个赛季,鲁能每逢做客上海八万人体育场,都是失意而归。但今年5月最后时刻1比2的惜败,让球队自身对于这一场半决赛有了重新的认识。赛前,没有队员提到“复仇”的字眼,倒是李霄鹏给予队员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在于“对抗上要硬起来”。事实证明,在刘洋被罚下之后,正是这种血性精神,力保鲁能队一直大门不失。

“这一场,所有的鲁能队员都尽了最大努力。应该说我们是在非常被动的情况下,最终赢得了比赛。所有球员的拼搏和付出,都是有目共睹的。”赢球之后,李霄鹏一上来就为队员们的精神力量点赞。整场比赛,涉及到犯规、抢断和拦截等身体对抗数据,鲁能都是稍占优势。“首先、我觉得我们是一支很有实力的球队。但在具备强大实力的同时,我们的精神也很强大。”去年鲁能遗憾痛失足协杯冠军,现在,他们想把失去的都找回来。

但在上半场结束前,形势一度很不利于鲁能。刘洋染红被罚下场,引起教练组极大的争议。康格上半场鸣哨之后,更是遭到客队教练组冲入场内的集体围攻。李霄鹏赛后解释称,“足球比赛,是一项荷尔蒙含量很高的运动,冲动一次也正常。”他的回答倒是十分含蓄,而当中场休息回到更衣室以后,他的部署也很从容且镇定,“我们确实少了一个人,看上去大家情绪比较激动,但我希望你们能够平稳心态,平和一下目前的情绪。下半场该怎么踢就怎么踢,回到场上一定得要放开。

结果等到下半时,鲁能队的战术打法异常坚定。因为在场上10打11,球队的思想十分统一:就是坚决防守反击。李霄鹏认为,这或许就是一种“天意的安排”,“比赛过程其实非常困难,如果下半场是11对11,比赛(结果)恐怕很难预料。那时候以10人作战,我们在战术选择上面没有什么余地。而选择防守反击,可能队员们踢起来更加轻车熟路一些。”

进入决赛,同时也为今年5月最后时刻落败复了仇,这可让鲁能将帅出了一口气。“我只是希望队员们能够证明自己,他们之前在这块场地比赛,虽然没有取得胜利,但整体表现还是相当不错。”李霄鹏称。足协杯决赛,鲁能还将再赴上海滩对阵申花,“鲁治申”还会得到延续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