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重登CBA之巅杜锋功不可没!3大改造助球队蜕变

孔德昕05-03 21: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广东男篮打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赛季,最终加冕成为CBA历史上首个九冠王。他们有着依然是本土最强球员的易建联,有着威姆斯、马尚·布鲁克斯和最强啦啦队员比斯利组成的豪华外援配置,还有着周鹏、赵睿、任骏飞一批国家队级别的好手...但必须要说的是,别忘了杜锋。

如果没有杜锋,这支广东队或许依然可以夺冠,但没有杜锋,我们恐怕看不到这样一支统治力如此恐怖的广东队。

2017年CBA总决赛第四战,广东主场输给新疆遭遇横扫,那是杜锋上一次执教广东的最后画面。赛后新疆全队在球场另一端疯狂庆祝,这边的杜锋脸上毫无表情,相当平静。那一年广东的整体实力远逊新疆,双外还是差一档的斯隆和布泽尔,球队上下都说着他们进入了重建的困难期。当时杜锋带了广东三个半赛季,始终未染指冠军,带队表现差强人意,但难言出色。

之后的一年半,杜锋成为了中国男篮蓝队的主帅,而这次经历过后,他完成了蜕变。

在杜锋重拾广东教鞭之后,我们看到这支球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首先就是双小外援的配置,以及球队跑轰打法的确立。德莱尼+威姆斯的组合在联赛外援配置中还称不上顶级,但杜锋定下了快打旋风的策略,结果大获成功,他们以18连胜开局,一骑绝尘。而到了季后赛德莱尼换成马尚的时候,广东完成了无缝升级,彻底杀死了本赛季最后一丝悬念。过去两年广东始终进攻乏力,两年的百回合得分都在联赛排名第7,而今年常规赛,他们百回合狂轰联赛最高的124.6分,到了季后赛这个数字更是飙高到超过130分!杜锋终于为球队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策略,他明白了靠高压防守和疯狂反击便足以让广东统治一切。

其次是对易建联的使用,阿联无疑是绝对强点,但过去两年的广东拘泥于围绕阿联展开阵地战,球队防守出众进攻不足。今年杜锋主动为阿联减负,让他把更多精力放在防守端,进攻端跟着全队跑起来,这让我们看到了过去两年最轻松、但攻防效果最好的易建联。也正是因为在常规赛的蓄力,成为“三旬老汉”的阿联才能在季后赛彻底爆发。

最后,杜锋指导大胆启用新人。赵睿是他在2016-17赛季临走前慧眼挑中的,2017-18进队的胡明轩也是杜锋指导力荐,而本赛季徐杰、杜润旺两位新秀都在常规赛获得了场均两位数的出场时间,前者在季后赛成为奇兵,后者则在常规赛证明了自己具备成为顶级投手的潜质。两年前广东还在喊着重建,两年之后的现在他们已经拥有了一批潜力和即战力出众的小将,杜锋功不可没。上赛季带队的老帅尤纳斯不止一次抱怨球队无人可用,不停缩短轮换依赖主力,但杜锋始终重视培养新人,给年轻球员表现空间。

除了上述三点,我们看到杜锋在临场指挥和执教气质上也完成了蜕变。球员犯错他会大声呵斥,但我们也经常能看到在某个小将失误后杜指导耐心讲解,充分信任的画面。球队领先2、30分,但只要对手打出一两个回合的反击,他立刻请求暂停,谨慎小心是一方面,提醒队员时刻保持专注是才是更重要的。即便本赛季的广东早早就展现出了王者气质,但这支球队从上到下丝毫没有给人浮躁的感觉,反而冷静低调到令人畏惧,这同样得益于杜锋的调教。

2003-04赛季,杜锋以FMVP的身份帮助广东捧起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2018-19赛季,他获得了执教生涯的首座最佳教练奖杯,帮助广东重新登顶,豪夺队史第九冠。从顶级球员到顶级教练,杜锋终于完成了华丽转身。

杜锋  /   广东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